3/20
早上 搭了9點多的BUS 到了機場已經14點半了
等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看到姐姐啦! 已經8個多月沒見了
上次是姐姐去機場給我送機
這次換我給我姐接機了 還有姐姐的朋友 小黃也一起來了

帶著他們 坐了公車到Helsinki city center
姐姐一直都把芬蘭跟紐西蘭在比較
她說還是紐西蘭比較好一點
超市買了點東西要裹腹 因為還要再搭4個半小時 回我住的地方
到了 Jyväskylä都快10點了 坐到屁股都要爛了

把之前準備好的pizza & fish finger 拿出來烤
大家吃了 洗了澡準備睡覺
他們總共花2天的時間 才來到了芬蘭
之前還為了香港的transit visa在那邊煩惱
不過 姐姐幫我帶了很多好吃的食物 太高興了

3/21
我們睡到了9點多 吃了我平常吃的早餐
然後 很休閒的準備等一下要出門
姐 6點多就起來跟他男友聊天

決定走路去city center
一路上 姐姐和她的朋友 一直照相
畢竟這邊還是很多雪

她們看到很多很漂亮的房子
後來 我帶她們到我們學校那邊的湖
稍微體驗一下湖上溜冰(但沒溜冰鞋啦!!!)
還遇到了我芬蘭語的老師 結果用芬蘭語講 還講錯

再來就去visit our main campus
不過因為Easter holiday 所以都沒啥人
圖書館也沒開 我們在圖書館前等我的Home 爸
因為什麼店幾乎都沒開 Home爸就決定要開車帶我們去玩

先來到了我們這個城市的市中心
看了教堂 市政廳 我姐跟小黃 都盡量用英文跟我home爸溝通

再來就是這邊的滑雪中心---Laajavuori
每個芬蘭都會滑雪吧 超多人 也很多小朋友 超可愛的
想不到 有什麼運動是每個台灣人都會的


Then 就要去一間 唯一有開的店
Viherlandia 是一間大型的花店 也有賣iittala的東西

姐她們買了特價品 還蠻便宜
後來 我們就在這邊吃了中餐
很不好意思讓我們的home爸 請我們3個

下午3點 要去一個教堂參加他們Easter的活動
雖然都聽不懂 但還是可以跟著一起唱歌
還不錯啦


晚上 要去Home爸家做客 吃飯 和洗sauna
我請姐要帶花蓮的名產來送給我home爸

我還前晚特別煮了西米露 要帶去給他們嘗嘗
他們都說很特別 哈哈


姐她們應該也是第一次be naked in sauna吧
晚上回到我家 然後 大家就早點休息了
因為 明天還要去Tampere呢

3/22
一早7點的公車 到了Tampere已經9點多了
Anne和她的男友Juho來接我們 先去他們家放了行李
吃了點早餐(其實我們已經吃過了)

搭了公車到了市區 開始逛摟
雖然來過很多次 但每次來都是來搭飛機的
都還沒真正逛過呢

其實Tampere有很多舊工廠 但改建成餐廳 shop museum了

後來還去一個小市集 那邊有很多的手工藝品
我們還在那邊吃了小點心 我吃了pancake 超好吃 2點多歐吧
我姐買了一些東西 要回去佈置她的家


下一站 就是最重要的Muumi Museum
很多人都不知道 原來嚕嚕米是從芬蘭來的
作者叫Tove Jasson
後來Anne Juho 我姐 還在裡面疊了3層
哈哈 超好笑的


3點多 餓了 就去吃pizza & kebab
這家還不錯 都5歐 很大 不錯吃

後來吃完 就走去教堂 聽說這是全芬蘭最漂亮的
路德教的教堂真的很不一樣


再來坐了公車 去參觀Juho的大學
還蠻大的 Juho還表演了一下翻騰
超強 不愧是芬蘭世界盃的選手

累了 回家休息一下
晚上 去一個Easter lecture(芬蘭文 當然聽不懂)
就想起以前 爸爸都會帶我跟我姐去佛堂聽道
那時還太小 聽不太懂 常常睡著哈哈
不過 那邊人都超熱情
我們是全場唯一的外國人 唯一的亞洲人
好多人都過來跟我們握手
有一個媽媽叫Anita 更是熱心

她一聽到我在市中心 接展華時 沒公車回去了
就開車到市中心接我們
然後知道我們少一個床墊
就馬上搬來給我們
隔天一早 還跑來 拿給我們中文版著聖經相關的書

那天我們11點才開始吃晚餐
有夠晚的 吃的超飽的
第一道 沙拉
第二道 我們煮的curry
第三道 mash potato with reindeer meat 超好吃
第四道 dessert: Mämmi
最後一道: Black sausage


晚上4個人 我們睡的超棒的
4個枕頭 4條棉被 4個床墊

3/23
早上 跟著Anne他們一起搭火車到了Helsinki
他們都是從Helsinki來的
告別了他們 我們4個人就開始visit這個沒啥好逛的city了

白教堂 港口 紀念品店 我都逛過了
後來又在路上遇到傳教士
會講一點點中文呢
結果不久後 又遇到另一群
中文更是流利了

搭船去Stockholm前
要先把肚子餵飽
不然船上的東西太貴了 buffet要31歐
我們去吃了RAX一樣是buffet
可惜今天是假日 比較貴 要9歐
不然平時大概8歐
這邊是pizza 雞翅 沙拉 濃湯 冰淇淋 飲料吃到飽

5點半 開船了
Vikingline是蠻不錯的豪華遊輪
我們花了13歐來回 (回來免費哈哈 不過住在最下面一層)
船上有tax-free shop, bar, Karaoke
還有band 這次比較特別
有California show, Bingo, KTV大賽

我真的超愛睡船上的船
超軟 超好睡 一覺到天亮

3/24
今天大概又是台灣人最多的一天吧
我們一行4個人從芬蘭來
結果 我朋友們一共8個人來當我們導遊
哈哈 超開心的
峻融一家4口 詩瀅學姐 佳龍學長 長庚醫生
還有一個不太有善的大陸人

Stockholm的火車站比Helsinki好太多了
還有他們的一個地標---水晶柱(別以為是水泥)

藍色 超漂亮 Nobel 頒獎的地方

聽說有人幫這個雕像戴condom

這個tram超可愛的啦

這間是national museum 學生價80kr(400元台幣)
還不錯 有瑞典設計的歷史
還有一些其它更久的家俱什麼的
這次的主題---小孩不可看(雕像)


傍晚 大家要去FIKA一下
這是瑞典很傳統的活動
像是下午茶啦


今天走了很多路 回到學姐家已經很晚了
又再度吃到我最愛的meat ball 超好吃
芬蘭的很難吃
學姐家很漂亮 很有家的感覺

很謝謝大家抽空出來帶我們玩
讓我們都不用做啥功課 就可以去很多地方
還可以知道很多事

3/25
早上9點多出發 今天沒啥行程
先跟佳龍學長會合後
就去City hall (我之前去過了)
我們沒有進去 只是在旁邊照了相

然後 快中午就要到了老城區
逛了幾家souvenir的店
後來 又去吃了那家我上次吃的店
還不錯啦 主餐 麵包 沙拉 飲料 69kr(350元台幣)
是最便宜的了

後來 峻融的一家又來帶我們(峻融沒來 他要上班)
他們人超好的 帶了丹麥麵包要給我們吃
超級超級好吃的
一路上 我姐她們買了一些紀念品
不是要送人的 就是要拿回家佈置的
後來 因為姐姐還要買瑞典的發明(媽媽們的最愛)
就是蔡瓜布 接著一個把手 把手會一直注入洗碗精
芬蘭沒有 但我好像看過台灣有賣 忘了
他們熱心帶我們去超市買 後來就要跟他們說再見了

雖然都是台灣人 但要在相見的機會太小了
道別後
我們就上了船 準備回芬蘭了
為了看California show 一直撐撐撐到12點
看到一半就快要睡著了
一樣 又是一覺到天亮

3/26
今天唯一行程
就是去看岩石教堂
原來它離市中心那麼近
不過 我們從Harbor就買票了
為了不浪費錢 還是坐tram去

後來 就回到市中心 吃了中餐
我姐們也買了一些紀念品
2點坐上了公車 前往機場
我姐她們就要離開了
短短的6天 為了不浪費每一天
每天都要帶著行李移動
雖然很累 但也看了比較多地方

很不捨 但是 我還要繼續待著
真想一起回台灣
這幾天
很感謝Home爸媽 Anne Juho 和瑞典一行人
因為有他們 我們不用多花錢在住宿上面
吃的也吃很好

送走我姐 我跟展華 就到我一個中國朋友的家住

3/27
10點來到了市區 準備要再搭船到Tallinn( the capital of Estonia)
跟千榕會合後 一起到了港口
發了一件蠢事 忘了跟他們說 我們是學生
買到了全票的價 後來厚著臉皮
去跟他們說 我們是學生
才拿回8歐
一共來回船票30歐 (學生價)


下午3點多
到了這一個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台灣人都沒聽過的國家吧
不過 中國人無所不在 還是在這邊開了餐廳
但 待了2天 只看到5個亞洲人


我們的hostel還不錯啦 一天9歐
沒早餐 但都還蠻乾淨的
地點還不錯


放了行李 去吃老闆推薦的一家餐廳
是吃pancake 老闆說很大
大個屁啦 明明就很好
而且又夠鹹 難吃死了 果汁也一樣難吃
真不爽 花了62kr(快200元台幣)

吃飽了 就漫步在老城中
自以為浪漫 好幾次都差點滑倒
雪一直在融 超滑
去了老城區外圍 有一間大的shopping mall
超市買了明天的早餐
還買了stamp

晚上用了電腦就睡了
室友是德國人 來這邊工作一個月
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
德國人英文怎麼都爆好
之前一個德國朋友 iBt 考了114分(滿分120)

3/28
其實 我們也不知道Tallinn這邊有啥著名的點要看
就慢慢走摟 走到那 就看到那
看了幾間教堂 東正教的 還有看到一堆俄文的東西
果然是被俄羅斯統治過的


中午去吃了另一家老闆推薦的
店名: EAT(吃dumpling的)
超級好吃 又不貴
一整碗的dumpling(炸的)
才30幾塊kr



下午 又繼續逛逛逛 後來去了一家museum
它叫miini museum (acoustic mine museum)
裡面顧的老伯伯 賣力想講英文讓我們了解
我們還是不懂 我們一直在賣笑 雞同鴨講
後來 才知道那是acoustic mine

哈哈 不過 我們是被騙進去
本來沒有要參觀 硬是被拉進去 解說給我們聽
講完 才跟我們收門票
大概 我們3個一定是今天唯一的客人

再去那一間shopping mall
我還是買了一樣的東西當早餐
還買了一張600多快台幣的CD
算便宜了 芬蘭一張CD 都快要1000元

後來去了車站後面的一個傳統超市
真的很有台灣的感覺
一股魚腥味 但麵包超便宜 一個大概就台幣10元
二樓是賣衣服的 東西都像是從大陸來的 哈哈

千榕走後 我跟展華又去吃那一家dumpling
超好吃 不過 晚上的soup賣完了

晚上早早就睡了 隔天要5點起床
走路到Harbor搭船

3/29
回到Helsinki 就去了有中國超市的地方
坐Metro到Hakaniemi
我買了超多烏龍麵 醬料回來
花了一千多快台幣 有夠貴的

下午 決定早點回Jyväskylä
決定搭火車回去 24歐
然後 到了Jyväskylä 又在外面吃了Kebab (4.5歐)
再搭公車回家 2.8歐

回家算一算
8天 花了400歐
哀 沒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54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